close
  • 參與目的
  •  
  • ImagineAsia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同學接觸的愉快經驗,非常期待這次與法政大學學生一起上課、合作,能夠再度結交好友。且期中關於參訪非政府組織NGO及企業社會責任組織CSR的部份,更是我特別感興趣的。大學期間參與康林國際集團舉辦之「真誠關懷無國界」影片徵選競賽時,接觸到了「One Forty (四十分之一)」這個NGO組織,看見他們對於移工、新住民、新二代的努力和精神的文章,讓人非常佩服,也開啟了我對NGO組織的好奇與嚮往。
  • -月亮,更是走遍了東南亞各國,她本身是一位國中特教老師。因為負責特教班級,有些情況特殊的學生整天都會有移工陪同,因此,特教老師們都需要和這些移工朋友互動。也因為這樣,外向樂情的她不同於一般特教老師的保持拒離,反而樂於與這些移工朋友交心、主動認識他們的文化,也經常在社群上分享與移工朋友們的故事。因此在拍攝「真誠關懷無國界」影片徵選競賽時,我便是透過月亮,認識了菲律賓移工Anna及泰國移工阿貝,在和他們交流的過程中,深深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與善良,想到社會上對移工的誤解,覺得我們應該要有更多的同理心,學著尊重、友善、包容。
  •  
  • 研究摘要與個人心得
    •  
    •         民族系郁、傳播所美棻以及兩名法政大學社會哲學系的同學GunSam。其中,雅琥和郁玲因為修習過泰語課的緣故,基本對話及發表主題討論是能夠使用泰語的,因此在交流的過程中,有很大的助力。
    •         Amphawa歷史,第二部份人口變,第三部份生活型態轉變,第四部份水上社區概念。並在與泰國同學見面時,以開放的討論方式達成共識並進行發表準備的分工。
    •         -水上社區,是做為前三部份的總結。尤於此次發表不限形式,因此除了簡報發表外,我們當初討論時便預計有訪問的環節,也順利透過Gun與船夫約訪,成功採訪他們對於河邊生活的一些見解。
    • Amphawa水上的時間約默為兩個小時,我們停船的三個點停留的時間都不超過十五分鐘。因此,我們在第二個點時就說好先訪問再去逛,因此才能到了主要的寶貴採訪內容。而為了使影片內容不只有船夫的訪問,我在前一天到達Amphawa時,就開始不斷蒐集相關畫面,讓影片不會太過無趣,並更能呈現「水上人家」生活的樣子。
    • 泰文,因此,所有的素材需要先請雅琥與郁玲幫我聽過,請他們將不同段的內容時間標註好,讓我做好初剪,再與他們討論如何安排內容順序以及內容取捨,來回進行好幾回,才完成初步的訪談整理。接著就是搭配畫面的設計,為了讓受訪者的對談內容與預備的拍攝畫面有關聯,我也與他們進行了一番的討論與確認,最後所挑選的畫面,都是有意義而非只是隨意挑選。不過,最可惜的是來不及將訪談內容翻譯完成並上字,甚至還來不及輸出,發表時還是直接在剪接軟體中播放的。
  • 整體活動心得與自我反思(含在台課程與泰國移地課程心得)

此次移地課程行程很滿也非常深入,因此我認為這次的所見所聞要消化,是需要花費一些時間精神的,除了課程與既定行程之外,我想要分享一些比較特別的經驗。

法政大學保健室

這次去交流的時間正值泰國雨季,相對潮濕、悶熱,是非常容易中暑的季節,尤其是國的機構與飯店都將冷氣開得很低溫的情況下,穿棱於室內外,身體適應不良就有可能造成身體機能調節體溫失調,導致「冷氣病」,也是中暑的一種。到國的第一個晚上,因為空調無法控制,所以就吹到有點感症狀,但觀察了一陣子以後,發現應該是冷氣病惹得禍。

因此在第一天的課程後半,彩雲就帶我去法政大學的保健室,這是我第一次出國生病,也是我第一次行程才開始就掛點,覺得超也超不好意思的。不過也想說,就當作來體驗看看國的大學保健室是什麼型式,畢竟平常交流行程,也不會安排參觀這一部份。保健室的外牆裝潢的非常酷,遠看的話會以為是實驗室,進去以後就像是診所櫃台的樣子,校醫是一名女性長輩,非常像台灣國中小的保健室阿,有穿白袍,但我不確定身份是什麼。彩雲與校醫說明我的情況以後,校醫找使用水銀溫度計幫我量體溫,事後也用媽媽手幫我測體溫,最後拿了普拿疼給我吃,看起來是退燒藥。然後讓我到小房間休息,基本上是滿傳統的方式,很像台灣國小、國中的保健室型式。

因為不太清楚泰國的醫療現況是如何,但相對台灣許多大學都是醫院等級的健康中心或是駐校診所,國在高教體系上在醫療設置上,應該是沒有台灣那麼講究。且在藥物方面,除了校醫提供的藥品,我也吃了彩雲帶的當地中藥,用於中暑,也買了當地類似琵琶膏的咳嗽藥水,以一種沒有好很多,但也沒有更嚴重的狀況與不適感僵持七天。回國立刻投身健保藥品的懷抱,只能說,在國這一病,體會到台灣的醫療真的是非常方便與有效,也更加珍惜台灣的醫療資源。

LPN漁工組織的小媽媽

因為關注環保議題,平日都有進行減塑實踐,出國時皆會自備環保餐具(包括吸館),而在前往LPN前,我們有在加油站買飲料,因此我使用自己的吸管。不過因為我們用餐前,是把飲料都留在會議室,這點可能也是生活習慣的差異,因為台灣近幾年都在推減塑、惜食等,想說飲料放著應該回來後會還在,所以不曉得用完餐回來時,飲料都被收掉了。看到空無一物的桌子時,就想說糟糕,吸管可能被扔掉了。因此我就開始了我的找吸管行程,因為我不希望這支特地為了要來當地減塑的吸管,變成了當地的垃圾。

所以我就稱交流的差不多時,跑去辦公室問了職員剛剛收掉的飲料杯是扔去哪裡,我想找看看我的吸管,他們非常熱心,一群小女生討論了起來,兩個帶我去後面的空地找。我先是驚訝他們有做還滿精準的資源回收,杯子與杯蓋都是分開疊起來,我猜測應該是因為這樣比較能節省垃圾空間,因為大部份的大眾垃圾都是沒有分類的。經過一番尋找後,遠處傳來另一個職員開心的聲音說找到了,原來是打掃阿姨有注意到,先幫我收起來了,跟他們交流了一下台灣現在在推行減塑政策,所以我們很多人都會有自己的吸管,開心的小聊一下,便回到會議室

在課程完全結束以後,我一走出會議室,就看到剛剛協助我的兩名職員(下圖左一右一)帶著一個女孩(下圖右二)跟一個穿著制服的小孩子在空地玩,我靠過去再次表達感謝,她們非常開心的說不會,很高興有幫助我。而那個女孩很害羞的跟職員說悄稍話,原來,她在問她們สวัสดี(hello)的中文是什麼,她想和我說話,經過她們轉述後,我便熱情的與她搭話,她和職員說要問我สวย(beautiful)的中文,因為她覺得我很漂亮,想和我說你很漂亮,還很害羞的問我說能不能跟我握手,握了之後非常開心,我被她逗得好樂。一邊和她互動的過程,我一邊問職員說她是漁工的孩子嗎?她們和我說她是個案,旁邊的這個小孩是她的小孩,我一邊保持臉部的鎮定,一邊繼續問一些比較安全的問題,例如我問了職員們的年紀還有妹妹的年紀,職員們大多都1920,而妹妹似乎不太確定自己的年紀,因為她的答案是大概1718 ,我理解成她可能連自己幾歲都不知道,因為目測大概只有1314

這個意外的插曲,讓我在聽完漁工的故事以後,更加震懾。因為,在除了我們特地來聽的故事背後,不知道這個邊境,到底還有多少不幸的故事正在發生,或是都已經來不及挽回。但還是要保持樂觀,因為至少面前的這個女孩,應該算是被妥善安置,因為時間不多,我只好在離開前,請彩幫我翻譯祝福她一切都好,便匆忙的將這一段緣份畫上句號。雖然我相信只要有緣,總有天,能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再見。

        移地課程的好處是,除了既定行程的課堂,那些課堂之外的小故事,更會深在我心中,成為難以忘懷的價值標準,當對於世界的眼界愈寬廣以後,愈能發現自己的渺小,以及什麼是自己要去堅持的信念。南向除了經濟以外,我能看到什麼、發現什麼、做些什麼?當然,這些都只能暫時是個「想法」,想要解決這些大問題,都不是能夠速成的,除了不斷充實自己、保持熱情之外,也要更加開放自己的心胸,如果不是這些意外,我跟本得不到這些寶貴的獨家記憶。

arrow
arrow

    Ni砸惑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